跳到主要內容區

課程規劃及特色

本學系課程規劃

本學士班主要以培育跨領域商管人才為主,課程設計以「以學院為主體,跨系所設計」為核心宗旨,主要課程特色說明如下:

一、開設「院本課程」:

有別於傳統分科教育模式,「管理學院學士班」課程強調學識基礎及尊重學生為學習主體。因此大一大二年間,開設商管學科的主要科目,讓學生接觸許多學 科領域的基礎課程,獲得寬廣的基礎學識能力,一方面厚植寬廣的學識基礎、一方面摸索興趣與能力的方向。大三大四年間提供多元成套的特色領域學程,每個學生 畢業前至少需修完一個主修學程 ( 第一專長 ) 及一個輔修學程 ( 第二專長 )。學生修業過程中,可以自由地選擇、改變主輔修學程。透過全面盤點院內課程,調降系所必修學分數,規劃推動院本課程,院本課程大致分為三個階段,首重大 學生的核心能力,分為低 ( 一、二 ) 年級和中高 ( 三、四 ) 年級,以及院本實作課程,在課程品質上建立全院共同標準。

(一) 低 ( 一、二 )年級要建立院本通識 ( college-based GE ),以管院各系共同主修為架構的通識基礎,有別於校通識,在教學上實踐「越在地、越國際」的理念。

(二) 高 ( 三、四 )年級院本課程提供各系主修 ( major ) 學程,學生自由選擇第一專長主修學程及第二專長輔修學程。

(三) 院本實作課程強調實做 ( hand-on )、實習 ( internship ) 與田野調查 ( field study ),鼓勵學生在大三到大四寒暑假,參與院本課程規劃的實做與實習課程。讓學生畢業時具備跨領域能力,同時有動手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不分系班級應該更徹底執行做中學,從一開始就投入實務學習。目前的規劃方式是各年級都必修實做專題,特色如下:

大一專題:從偏向學術導向的各系專題課程出發,要求教師開授跨系/跨領域專題,供大一學生修習。

大二專題:設計偏向實務導向的專題,並與USR主題搭配。

大三專題:鼓勵申請科技部計畫,或執行海外田野調查專題,或選擇實習專題。

大四專題:依據學生未來出路,規劃跨系及跨院的實務專題或學術專題,供其選修。

課程概念圖

瀏覽數: